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工作动态  规章制度  网信法规  党建园地  网信安全  服务指南  下载中心 
内容页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网信安全>>科技园地>>正文
巧用Wireless Network Watcher监控你的WiFi是否被蹭网
  审核人:   (查看:)

很多时候,我们在用电脑上网时,会突然发现自己的网速变得很慢,打开一个页面需要花半天的时间。用最新的杀毒软件检查一遍,电脑没有感染任何病毒。遇到这种情况,99%的原因是你的WiFi被人蹭网了。因为现在有很多第三方软件,可以方便地知道别人的WiFi密码,从而轻而易举地连接到别人的网络中。如果这些蹭网的人只是聊聊QQ、看看网页,对我们的网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。但如果是在线看视频或进行下载,那么就会导致网速变得很慢。万一遇到这种情况,可以试试Wireless Network Watcher这款软件,用它来监控你的WiFi网络,看看到底是谁在蹭网。

Wireless Network Watcher是一款绿色软件,随意解压到任意目录后就可以使用。在Wireless Network Watcher的主界面中点击“开始扫描”按钮,就会自动扫描整个局域网网段的IP (默认从192.168.1.1到192.168.1.255(你也可以自己指定范围,图1)。稍等片刻就会将所有连接到WiFi网络中的设备都显示出来,包括电脑、手机、平板等,显示的内容包括IP地址、设备名称、MAC地址、网卡生产商和设备信息等。如果发现哪个设备比较陌生,可以通过路由器设置,将这个设备的MAC物理地址加入到黑名单里,这样对方就再也无法进行蹭网了。

另外Wireless Network Watcher还提供自动扫描功能,在后台中可以设置每隔多长时间进行一次扫描,如果发现有新的设备链接,会直接弹出窗口或播放声音来提示自己。这样如果有人在蹭网,我们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发现。

再复杂的WiFi密码,都有可能被破解,所以我们要时刻对自己的WiFi设备进行监控,防患于未然。利用Wireless NetworkWatcher这个工具来保护我们的WiFi设备不会被别人蹭网,从而保证自己的网速畅通无阻。本文出自2015-05-25出版的《电脑报》2015年第20期 A.新闻周刊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 |  地址: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8号  邮编:300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