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工作动态  规章制度  网信法规  党建园地  网信安全  服务指南  下载中心 
内容页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网信安全>>科技园地>>正文
什么是VBS病毒?如何防范VBS病毒?(图)
  审核人:   (查看:)

什么是VBS病毒?

VBS也叫VBScript,VBScript的全称是:Microsoft Visual Basic Script Editon。是一种基于Visual Basic的脚本语言,简单的说,就是程序员编写好的VBS文件可以直接运行,不必编译成EXE文件。因此,EXE文件能达到的目的,VBS文件同样可以做到,VBS病毒和EXE格式的病毒并没有多大的区别。VBS病毒可以通过调用一些现成的Windows对象、组件,可以直接对文件系统、注册表等进行控制。

VBS病毒的特点是:编写简单、破坏力大、感染力强、传播范围广、变种多、欺骗性强;可以通过Email附件传播,局域网共享传播,感染htm、asp、jsp、php等网页文件传播;U盘传播等。如果你对VBS病毒的危害还不甚了解的话,举个简单的例子:前两年风靡的U盘病毒大多是VBS病毒。

VBS虽然强大,但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,就是在运行时需要借助系统的wscript.exe文件,只有通过wscript.exe文件,VBS文件才能编译和执行,但是这个wscript.exe文件作为普通用户通常情况下是用不到的,因此,只要我们对wscript.exe文件进行一定的限制,就可以彻底防范VBS病毒了。

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电脑是否感染了VBS病毒呢?按下Ctrl+Shift+Esc键,运行任务管理器,查看其中是否有一项wscript.exe进程,如果这个进程每次都存在,那么很有可能感染了VBS病毒。

查杀木马病毒 千万别漏了“VBS病毒”
▲检查是否有wscript.exe进程

把wscript.exe藏起来

既然VBS病毒运行需要借助wscript.exe,那么我们把它藏起来,让病毒找不到,这样病毒不就运行不了了?wscript.exe位于系统的C:WindowsSystem32目录,找到后将其改个名字即可。由于wscript.exe是系统文件,因此在更改文件名时可能会弹出系统文件保护对话框,这时我们点击“取消”,再点“是”即可。

用组策略限制wscript.exe

如果不想改wscript.exe的文件名,也没有关系,我们可以采用另一种办法,用“组策略”限制wscript.exe文件。

Step1:点击“开始”菜单→“运行”,输入“gpedit.msc”运行“组策略”。

Step2:在左侧栏中依次展开“计算机配置”→“Windows 设置”→“安全设置”→“软件限制策略”→“其他规则”。

查杀木马病毒 千万别漏了“VBS病毒”
▲创建限制规则

Step3:在右侧窗口空白处点击右键,在出现的菜单中选择“新路径规则”。在出现的窗口点击“浏览”按钮,浏览选中wscript.exe文件,将下方的安全级别设置为“不允许的”点击“确定”即可。这样wscript.exe文件就被限制了,VBS病毒自然无法运行。

查杀木马病毒 千万别漏了“VBS病毒”
▲限制后VBS文件无法运行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 |  地址: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8号  邮编:300350